心情指数:5/10

昨天在回家的时候....路过文3
看到景正在扫地
我问:你做莫?
他讲:扫地咯
(很废的交谈)
然后我就说:做莫自己扫勒?
他就说:他们没有人扫我就自己扫咯

我知道
以身作则很重要
我知道
一向来的文龙是跟大家共进退的

但是
整洁的这等事
我不苟同
我跟景正说:叫他们自己扫吗~这样做治标不治本啊
(我十足像个老师的架势)
只不过我的观点
不是要高他们一等
而是要大家知道
整洁的事,不是一个人做了算
而是大家要共同去努力的

想起去年的时候
学校刚刚实行的那个整洁比赛的制度
文8闹到沸沸扬扬
大家一开始脏到乱
到最后
把自己的班
整理得妥妥当当
下课
有人在做值日
卫生干事
虽然辛苦点....有去提醒(而我一直提醒卫生干事的工作不是去帮他们做,而是指挥与提醒)
但是
大家经过提醒了过后
都自动了

最后只差几个人
不自动
所以后来卫生干事(非常符合我的style,完全自己决定)
他制定了一套惩罚标准
虽然后来心软了....变成没有什么惩罚了...
但是大家也更自动了
看到卫生干事的努力,也不忍心一直这样下去

那天的日记
是去年4月1日

“整潔比賽這件小事
沸沸揚揚了很久
也許只在我班沸沸揚揚吧?
我不知道

我一直灌輸的是
整潔是自己自動自發的精神
是爲了自己而做
不是爲了比賽而做,就算拿A,那也只是好勝心拿A
不是爲了老師而做,如果老師要求,才做,拿A,那是聽話拿A
這是我的理念

那天
我們班把所有的椅子都在放學后
推入桌子底下
說好是爲了抗議
抗議他們的評分很有問題
抗議有些東西的評分太容易就給0分
抗議總總

後來
才發現原來已經很多班都是把椅子推入桌下了
我們就決定
斜放!

訓導處做這個比賽的用意
其實我們很清楚
真的很感謝他們的用心

運用網絡媒體的力量
再達到宣傳

但是
那天看到校外人士的炮轟
真的是無言
說古來寬中軍事化?

舉辦整潔比賽
又不是今年才有的
以前都有啊~只是現在的評分不再是老師的評分
而是由官方來評而已
有什麽好炮轟的?
軍事化?那小學不是更軍事化嗎?
古來二校學生的回應
雖然很有禮貌很有秩序,異口同聲
但這和罐頭有什麽兩樣?
能夠培育出steve job? bill gates這些獨立思考的人嗎?
肯定沒有
再加上~要炮轟
也是我們自己內部人的事
也還輪不到校外人士
雖然知道校外人士很關心寬中
但也太誇張了吧?這個也炮轟
真的佩服

訓導處
也是由人組成的
人家年輕化
更親近學生
用學生平時的管道來宣傳
卻遭到炮轟
冷水
他們也是人
難道不用鼓勵他們嗎?
醬以後
還期望訓導處做事嗎?
不做事被罵?做事也被罵?
我不理解這個邏輯

當然
我們的無聲抗議
不是因為這個比賽不好
Overall大家還是覺得這個比賽好的

只是有些東西
我們不滿意
實行上
大家不滿意這個比賽的細節

打比方:
是,新穎的比賽方式,吸引大家都參與,但缺乏教育,忘了教育大家,整潔不是爲了比賽而做
拜一拜三拜五評估
拜二、拜四,我經過一些班級~像戰后瘡痍般
我暈~
怎麼這比賽的用意,被學生扭曲成這樣?
老師們吃飯聊天
有老實分享到:那天拜四,我進一班,地上有垃圾~我叫學生撿起來,你猜他說什麽?
我說:不知道勒~
他說:那學生說~老師今天拜四,沒有評估,做莫要做?
我暈~

我班憤憤不平的是
我班整潔的所有事情,政策,教育
在比賽開始前就開始了
已經在持續改善~而且是自動自發的~發自內心~慢慢改變修養的
如果沒有這個比賽~我們可以很自豪的說~我們的整潔在全校是上等貨!
可是
比賽突然開始,事前沒有任何宣佈或消息會有這場特別的比賽
結果其他班就都爲了比賽而整潔~分數超越我們~
我班實在氣餒
然後,又看到其他班只在1,3,5 努力
自己班6天都在努力
卻得到了個B或C
更加灰心,更加鄙視這比賽
我班大家都認為自己做的是對的,很多班本末倒置了
而且再看看評分
什麽!!?粉筆槽沒有粉筆灰這part拿0分!?
大家暈~~我們是習慣在第2個下課拿水抹黑板,還有四節才到放學
你們評的時候當然有粉筆灰啦,難道要我們在最後一節課去廁所拿水來抹嗎?
大家不理解

結果
大家都說
這比賽~結果如何~評分如何
我們不理
我們對整潔的定義~和他們不同
我們不是爲了比賽而整潔
而是爲了整潔而整潔
不一樣
其他很多班
本末倒置
把比賽撤除~不知道還有多少班會繼續~唉

在我心中
我的班已經做到真正的“整潔”了
他們呢?
還是那句老話
我可以拍胸膛的說:我班的所有評分都是真實情況,都是問心無愧的,其他班的,是表面性的?還是好勝性的?還是強迫性的?
文8的整潔
在自己心中是A就是了
而這A已經不是比賽性質
而是“發自內心與持續改善”的性質了

文8
就是不一樣

還有
不是每班都是像初三10那樣的
校外人士,你們誤會了
這個比賽是好的
對其他班來說:至少他們有做整潔的工作
對我們班來說:我們真的懂什麽叫整潔了

而對我們來說
整潔不是虛假
整潔不是比賽
整潔不是強硬
整潔不是別人說了算
整潔是因為
文8是我們的
是我們的歸屬

寬柔是我家,整潔靠大家
文8是我房,整潔我幫忙”

也不知道今年他们到底有没有继续坚持
坚持这“自动自发保持课室整洁”的精神

2文1加油....卫生干事加油....!
如果把文1当成是自己的班
我想大家都会自然地去贡献,去做值日的吧?
而且不做值日对男生有点不公平....
男生都有天天做
檫黑板倒垃圾的.....

我想.....大家既然不吃软
可能就要用逼的了?

====================================================================================================================

真是的
终于体会到开景正mode的一切

上课会比较不专注一点
然后,fufit塞人的时候,也保持怀疑的眼神....
“他讲讲的啦”
“他又在骗我们了”
的语句也一直出现

也会被塞....也可以乱塞....
虽然我还是不认为塞人是增进感情的方法

哈哈哈
嗯....
找回了这高中时期的自己
但也好怀念那讲了一定做的到...一直都认真的自己

可是那只会产生距离
人家会说:文龙有距离感

不知道....
无所谓了

昨天
在文8
听到欣雁说:哎呀,看你就是那种花花公子样,才不相信你没有谈过恋爱

我纳闷....

6点多载爱琪回的时候...
跟她聊了聊
很喜欢和爱琪聊天...
很不错.....

说到这句“花花公子”的话
我就说:是不是很奇怪?哈哈...如果是去年,没有人不相信我的不是?说这样就是这样...没有虚假...现在一直乱fufit,弄到“花花公子”称号都有....我都不会了咯
她就说:是咯....你跟我们酱讲,我们都完全没有怀疑的.....因为知道你的人不会讲讲就算...

好吧...
我承认.....太fufit的人
人家不会相信

180度转变
的自己

有好
也有不好....

至少...不会在听到
“总觉得你有距离感,就是跨不过去那道墙”

白痴一点
总是好的
不是吗?

====================================================================================================================

原来你也会跟异性聊心事?
可以不要让我一直看到听到这些吗?

越来越觉得反感
真的

说我这种形式的不适合
所以...现在又可以和异性聊心事了???

好吧
我当了炮灰
我当了你解开“和男生只有buddy buddy形式”的心结吧....

真的是我的死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pper1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