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報紙
很感慨
真的
不諳華語的老師
充斥整個華小
現在
華小就要變成國小了

諷刺的是
華人不是一向來都很重視教育的嗎
怎麼現在淪落到這等地步呢?

也許
這是我們的自作自受吧
一味的認為金錢至上
功利主義過盛
導致
大家都不是很想去當老師
而且
又很多人會覺得當老師很辛苦什麽的
是很辛苦沒有錯
但是也很多工作也很辛苦啊
也有人說:當老師沒有錢途啦!
有些人也會說:我不喜歡小孩子,他們蹦蹦跳跳的~很難搞
也許吧
也許是對的吧

就像那天啊~我進初一的班級代課
一開始會覺得他們活蹦亂跳的很可愛
可是之後就開始覺得他們很吵很煩呢~
尤其是在這種大不大小不小的年紀
根本無法控制

後來進初三
初三生才比較明白我的點
也可以把整個場面hold住~真的都是我的場面
也讓大家笑到合不攏嘴
初一生~你要弄他們笑~他們還自得其樂呢~在自己的世界里~怎麼可能聽的到你的東西?

所以
我一向來都很佩服初中老師

也或許
就算不是蹦蹦跳跳
也很辛苦
勞心勞力

就像今天我測驗
才發現原來我教書那麼多年了
還是無法釋懷
還是會覺得:爲什麽就是不讀書?爲什麽連免費的分數都不背?
心裡問的都是像“阿朱”這種新老師才會問的問題
那時還一度覺得她的問題很傻~

是~我真的有把握
我的教法~我很有把握
只要我變嚴師~就真的會出高徒了
人家真的說:嚴師出高徒
但是
我真的不想變
我的教育理念我還想堅持~
朋友式的老師~難道就真的是放縱嗎?
難道就像以前我讀書的時候讀到的一切理論
都只是ideal ,遙不可及的而已嗎?
老師~就真的是要和學生保持距離嗎?
學生~就真的無法好好掌握自己擁有的自由嗎?
我們就不能夠做朋友嗎?

我想堅持
但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動搖
慢慢的有點自己好像變了
之前看到的話又再迴蕩:長大最殘酷的其中一件事就是自己可能已經慢慢變成自己曾經很討厭的那種人
可以不要嗎?

學校的話也一再迴蕩:老師們,不要以為你們可以和學生做朋友~是行不通的!沒有辦法管!

我想證明他們是錯的
但大家卻無法讓我做到

最近~真的很想辭職
忙也不懂為誰~
心想:不乾脆就回去乖乖做個auditor就好嘛

可以讓我堅持我的理念嗎?

還有~我們的教育錯了嗎?怎麼大家都不想貢獻?
試問~老師的薪水真的低到無法生存嗎?我想并沒有吧

佩服老師們
也許以後我真的會找個老師做伴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pper1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